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1-15 15:54:15 人气:

各有关学院:

我校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将于近期结束,为做好教育实习总结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习成绩评定

各学院要在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参照《淮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细则》,根据实习生实习表现及完成实习任务的质量,对实习生成绩进行全面考核。

成绩评定要结合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以及我校实习指导教师的意见,确定实习成绩,并记入实习成绩小结表。
  二、实习总结工作

1.各学院组织召开指导教师座谈会,了解本专业学生实习情况,同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专业课程设置等情况,以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特点、现状和需求为依据,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师范生培养以及2017级师范生教育实习的安排等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2.各学院组织召开实习生教育实习座谈会,听取实习生对教育实习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了解学生上课、听课、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以及校内外指导教师指导实习等具体情况。学院要高度关注实习生对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的反馈意见,对履职不力的指导教师,不再安排教育实习指导工作。

3.在充分听取指导教师与实习生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形成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报告,为今后的教育实习工作积累经验。

4.各学院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办法(试行)》评选出“优秀实习生”,并报送教务

5.各学院召开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优秀实习生予以表彰。

三、其他说明和要求

1. 12月6日(第14周周五)前提交优秀实习生汇总表及教育实习总结(一式2份)。12月13日(第15周周五)前完成实习成绩评定、实习生和指导教师座谈会、实习总结大会等工作。

2.组织优秀实习生面向本专业2017级师范生开设公开课,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3.各学院要做好实习过程和实习总结等相关材料的留存工作,具体包括师范生教育实习手册、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手册、学科教学指导教师工作手册、实习小结表以及实习检查、指导教师指导过程、学生和指导教师座谈会、优秀实习生示范课、实习总结大会等图片资料。

4.举行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汇报展,具体要求为:

1)各相关学院围绕实习过程和实习成果制作宣传展板电子档,由教务统一展示。第15周周五(12月13日)前提交展板电子档

2)展示内容:

①标题:××学院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汇报展

②实习概况:实习专业名称、班级数、人数、实习情况等。

③图片和文字:包括实习检查、集体备课、公开课、班队活动等;优秀教案、漂亮板书、听课感言、教后体会等。

④学院特色:各学院教育实习过程中的其他特色成果材料。

5.上述电子材料请发送到OA 站内信教师教育学院黄芙蓉收,纸质材料送交到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办


附件:

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办法(试行)




                             教务  教师教育学院    

                               201911月15

附件:


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办法

(试行)

为提高实习质量,鼓励和表彰在实习中成绩显著、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决定开展评选和表彰优秀师范实习生,特制定如下办法

一、评选范围

参加教育实习的全体师范生。

二、评选条件

1、实习态度:严格遵守实习学校规章制度和实习纪律,尊重指导教师,服从实习工作安排,勤学好问,工作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2、实习工作:教案书写规范,提交实习教案不少于6课时,听课记录不少于12课时;完成一周的班主任工作和一份教育调查报告;认真撰写个人实习小结教育实习手册填写认真规范实习小结表中,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以及学院最终评定的实习成绩优秀

3、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直接评定为优秀:

1)实习期间工作学习等优秀事迹获得学校或实习学校以上表彰、奖励实习生(需提供证明材料)。实习期间,在实习学校开设公开课的实习生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

2)由学校集中安排的参加顶岗实习的师范生,能严格遵守实习学校安排,顶岗实习时间满一个学期,认真完成顶岗实习任务(需提供顶岗实习学校授课任务安排表并盖章)。

5、实习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优秀实习生评资格:

1)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

2)严重违反学校和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

3)无故旷课三天及以上。

三、优秀实习生评选比例

各二级学院按照参加教育实习师范生人数的10%评选,被评为优秀实习生的顶岗实习师范生不占名额

四、评选办法与程序

1.各师范专业所在学院成立优秀实习生评选小组,以教学院长为组长,指导教师为主要成员,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开展本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工作。

2.实习生填写《淮阴师范学院优秀实习生申请表》(附件1),经学院评选小组评选,学院签署相关意见后,各学院申请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加盖学院公章后交教务审核。

3.优秀实习生评选工作在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完成。

五、表彰和奖励

学校发文并颁发荣誉证书,各学院召开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对优秀实习生予以表彰,优秀实习生申请入个人档案。




附件:

1. 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申请

2. 师范生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汇总表


附件1

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申请

学院


专业


班级


姓名


学号


性别


出生年月


手机号码


实习单位


实习时间


校内外实习指导老师及手机号码


主要表现

(如实填写备课、上课、开设公开课、教案撰写、听课记录、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报告、实习期间获得表彰等情况,可附页)



























个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小组意见









小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学校审核








部门(公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A4正反面打印,一式两份,学生所在学院和教务处各留存一份。





附件2



师范生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汇总表

学院(盖章):


序号

姓名

学号

年级

实习学校

实习性质

(集中/顶岗)







































































































注:此表一式两份,学生所在学院和教务处各留存一份。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7级师范生实践技能考核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聘任2018级师范生实践导师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