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甄海凤 来源: 日期:2022-03-24 09:39:32 人气:

各二级学院: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综合考查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的重要实践环节,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为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切实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结合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往届毕业论文抽检中反馈的问题,对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组织学习相关文件

请各学院将附件中的《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转发给全体指导教师和学生,并根据需要组织专题学习。

各学院在工作过程中应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开展查重、答辩组织、成绩评定、优秀论文推荐等相关工作。

二、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参照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江苏省评估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相关规定,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形式规范、质量过关,各学院应要求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等相关人员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再次确认选题来源

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为基础的选题比例,原则上师范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不低于80%,其他应用型专业不低于70%,传统文、理、艺术类专业不低于60%。

(二) 再次核实指导教师

鼓励聘请校外单位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兼职教师以双导师形式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指导。原则上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中,双导师的比例不低于20%。

(三) 严格规范参考文献

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1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原则上不少于2篇。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参考文献数量要求。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参考文献部分的审核,应尽可能选择较新的文献,避免出现主要参考文献过于陈旧、参考文献明显与论文内容不符等问题。

(四) 落实论文查重要求

在学生参加答辩之前,应完成论文查重工作。按学校文件规定,除少量具有综述性质的论文外,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的查重比例原则上应低于25%,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重复比例应低于15%。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论文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严格审阅学生论文。对于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行为,一经查实,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同时提交简洁版和原文对照版)应在提交论文定稿时随论文一并交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根据原文对照版检测报告检查学生提交的检测报告,重点关注报告中的论文与学生提交论文是否完全一致,同时可将检测报告作为检查参考文献引用是否规范的参考。避免出现学生论文使用软件进行人工降重后产生的语句明显不通等问题。待确认检测报告没有问题后,方可进入论文评阅环节。

在答辩之后,如果对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说明书有修改的,应重新提交相应查重报告。

三、切实加强过程材料管理

(一) 加强答辩材料管理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对学生论文进行认真评阅和审查,根据任务书要求及学生完成情况,参照评价标准,写出内容全面、确切、有针对性的评语,评语用词应规范,避免简单抽象,千篇一律。答辩组组长应审核本组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中的评语或意见。

(二) 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各学院应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要求,做好过程及答辩材料的存档工作(根据需要选择电子或纸质方式)。

四、做好答辩组织及成绩评定工作

本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各学院可根据答辩时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选择线上或线下答辩。在防疫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线下答辩形式。

在答辩前,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论文中期检查、设计作品检查等前期工作,根据需要增加预答辩或学院公开答辩等环节。鼓励拟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参加公开答辩,鼓励低年级学生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公开答辩。

五、落实论文抽检工作

学生提交论文全部材料之后,学院应按不少于参加答辩学生数30%的比例再次统一进行论文查重工作。对于查重报告抽检结果与学生提交结果有显著差异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以不合格计,相关指导教师应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在答辩工作之后,各学院应按不少于参加答辩学生数10%的比例对已提交的论文进行抽检,鼓励全部或部分抽检论文送校外同行评审。原则上一篇论文应送2位及以上专家,2位评审专家均给出不合格结论的论文,视为不合格;2位专家有1位给出不合格结论的,应再选送1位专家进行评审,后送审的结果为不合格,该论文视为不合格。对于有1位专家评审结论为不合格的论文,应退回学生进行修改,由指导教师对论文质量进行把关。对于抽检结论为不合格的论文,应将其退回给学生进行修改,并重新组织答辩,直至答辩通过。

论文抽检工作全部完成之后,学院应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特别是对有不合格评价结论的毕业论文,学院应组织专业负责人、答辩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和整改方案并形成抽检工作报告报教务部备案。

六、做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一) 评选标准

请各学院参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附件2)遴选推荐。

(二) 推荐数量

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数量不超过本学院当年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进一法),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可多推荐1篇;优秀团队推荐数量不超过1项。推荐为优秀团队的项目应有总的指导教师,每位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少于2位。每个团队不少于3位学生,其成员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

七、关键时间节点

(一) 答辩成绩及相关过程材料

各学院应于第12周周五(5月13日)前将毕业答辩成绩纸质稿送至教务部实践教学科,并在第14周周五(5月27日)前在平台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所有材料的提交工作。

(二) 优秀毕业论文推荐材料

第13周周五(5月20日)前,学院提交纸质盖章版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汇总表。第15周周五(6月3日)前,学院推荐为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平台上完成申报工作。

(三) 论文抽检情况报告

学院对抽检结果存在问题的学生论文及相关情况说明报告(电子及纸质盖章版)应于第17周周五(6月17日)前送至教务部实践教学科。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部实践教学科联系,联系电话:83525167。

附件:1.关于印发《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2.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

    3.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部

2022年3月24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