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非师范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 日期:2021-06-28 15:17:50 人气:

各二级学院:

毕业实习是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生在毕业前到实习现场参与一定实际工作,通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专业技术问题,获取独立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全面锻炼的重要实践环节。为做好2018级非师范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根据《淮阴师范学院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管理规定》(淮师办[2020] 188号)要求,现将实习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工作,成立由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组成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习工作计划,指导各专业开展实习工作。

二、计划制订

(一)实习教学大纲

各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修)订专业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格式可参照学校课程教学大纲统一规范制订。实习教学大纲应包含实习环节教学目标、支撑毕业要求、实习内容、实习组织形式、考核方法等主要内容。

(二)实习教学计划

各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应在毕业实习正式实施前一个月,会同实习单位,根据实习教学大纲的教学要求制订具体的实习教学计划,经教学院长审核后报教务部备案。实习教学计划应包括实习组织领导、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实习日程安排、实习分组和指导教师等。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形式

学生的实习单位原则上由各学院统一安排。考虑疫情影响,本次统一组织的毕业实习原则上安排在省内进行。

个别学生因特殊原因需要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须填写《淮阴师范学院分散实习申请表》(见附件2),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分散实习。

(二)实习指导

学院应对实习生进行编组,并确定带队(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予以全程指导。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单位必须符合学校对实习基地的有关要求,学院同样应安排指导教师并将实习过程纳入学院常规管理。

(三)过程管理

各学院应将实习安排信息录入“校友邦实习管理系统”(实习管理系统培训另行通知),并在平台上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操作。实习生应按实习大纲要求,在系统中定期提交周报、月报及实习总结材料。

(四)安全防护

各学院应明确指导教师工作职责,强调学生实习纪律、实习安全。专业负责人或指导教师应会同实习单位相关人员,在实习前对实习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或安全考核。对有安全风险的实习岗位,还应制订相关预案并为学生购买人身保险。学院应根据实习所在单位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及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实习工作安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成绩评定

(一)加强过程考核

各学院应对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集中管理,建立定期联系、走访、抽查和汇报相结合的监控模式,落实考核并规范实习各个环节。

(二)成绩评定方式

实习考核应按照实习教学大纲要求,根据学生实习过程材料和实习报告内容以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思想政治表现、遵守纪律情况以及实习态度等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给出评语,评定实习成绩并及时录入教务系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

五、其他要求

各学院应在本学期末召开实习工作布置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实习计划、安排及相关要求。并于7月20日前将2018级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安排一览表(附件1)、各专业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教学计划电子版通过OA系统发送至葛洁琨处。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部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3525167。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级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安排一览表.xls

    2.淮阴师范学院分散实习申请表.doc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部

   2021年6月25日


上一篇:关于统计学生实习信息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劳动与实践周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