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制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育实习计划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 日期:2020-06-23 10:42:38 人气:

各相关学院:

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淮阴师范学院师范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试行)》(淮师办〔2017〕11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级免费男幼师生和2017级乡村教师定向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师函〔2020〕10号)要求,我校2017级师范生将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展教育实习,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实习计划制订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习形式

2017级师范生实习原则上由学校统一安排。部分江苏省外生源的师范生,确有需要的,可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履行必要的申请程序后分散实习。

普通师范生和乡村定向师范生分类安排。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分集中实习和顶岗实习,由学校统筹分配实习单位;乡村定向师范生具体实习岗位由生源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统一公布。

普通师范生集中实习单位及实习人数安排见附件1,顶岗实习单位和需求人数见附件2。

二、实习时间

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时间为12周。第1周和第2周为校内实习阶段,师范生在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校内备课试讲;第3周起进入实习学校。实习指导教师也可以根据本小组校内试讲进度或实习学校意见,与实习学校联系确定提前进校日期。

乡村定向培养师范生教育实习时间为1学期。进校时间根据生源地教育局统一要求执行。

三、实习安排

(一)各学院要优先安排顶岗实习学生(附件2),然后再安排集中实习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为1个学期。对顶岗实习学校需求总人数为2人以上(含2个)应先满足。少数顶岗实习学校需求人数为1人,相关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后决定。

顶岗实习需求情况因暑期相关学校人员变动等原因,部分顶岗实习岗位会有微调,下学期初的前两周,根据调整情况,教师教育学院将结合学院意见和实习生本人意愿,安排学生其他顶岗实习岗位,或安排参加集中实习。

顶岗实习期间,顶岗实习学校或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实习师范生发放一定生活补贴,并提供食宿条件。

(二)在安排完参加顶岗实习的师范生后,各学院根据学校联系的实习学校及实习人数安排学生(附件1),学院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实习学校。

(三)个别学生因特殊原因确需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须本人填写《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实习申请表》(见附件4),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联系实习单位。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单位必须符合学校对实习基地的有关要求,相关学院同样安排指导老师,实习过程纳入学院统一管理。学生个人不得在学校指定的集中实习单位联系实习。

(四)学院结合实习学校和实习人数进行实习分组,各专业在每个实习学校安排的实习人数为5-10人左右。学院在向各实习学校分配实习生时,要先足额安排县区的实习学校,然后再安排市区实习学校,各实习学校建议分配人数见附件1。

(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单位由生源地教育局协调统筹安排,由各设区市教育主管部门集中组织实习动员(当地所有定向生、实习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养院校指导教师参加),布置教育实习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相关学院要为定向师范生安排校内指导教师。

(六)学院要周密安排教育实习工作,制定实习工作计划,要为每个实习小组确定一名校内指导教师,优先安排学科教学论教师。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整个实习过程进行指导和监控,每个实习小组要确定一名组长(排在最前,姓名前加“*”)。

四、其他要求

(一)请各学院召开实习工作专题布置会,进一步明确实习计划、安排及相关要求。各学院要按照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实习,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加强师范生实习质量监控与过程管理,做好相关档案积累。

(二)各学院要精心安排校内两周的教育实习指导工作,组织实习指导教师加强对实习生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语言表达、教学反思等方面的指导。

(三)请各学院于第21周周五(7月3日)前将2017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和顶岗实习相关材料(附件1-3)电子版发送至OA系统站内信黄芙蓉收。学院应结合师范专业认证要求,规范实习档案,细化实习过程材料,实习过程所有材料应以纸质档留存。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育学院黄芙蓉老师,联系电话:83526682。

特此通知。


 附件:1. 2017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学校及拟安排实习生人数一览表

2. 2017级师范生顶岗实习需求人数统计表

3. ××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安排(含指导教师)一览表

4. 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分散实习申请表


教务部 教师教育学院

   2020年6月23日


上一篇:关于制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公布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团队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