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动态 > 正文

新质生产力的三重向度:时空向度、结构向度、科技向度

作者: 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日期:2023-11-28 09:47:49 人气:

摘   要


新质生产力是引领战略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生产力。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作为前置的、独特的、未来的生产力,高阶的、跃迁式的、革命性的生产力,高智能的、高算力的、高素质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和产能逐渐成为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文本基于马克思的“一般智力”理论,从时空向度、结构向度、科技向度透视新质生产力的内质发展性、数智性和具象性特征及其在数字时代的表现,旨在揭示新质“智识”和新质生产力实践在现代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明晰新质生产力对生产方式及生产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

关键词

新质生产力;新产能;数智时代;数字劳动;中国智造;


2023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 年 9月 7 日,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大势审视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明确了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性,为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面转型升级及产业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加大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力度,确保在新时代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时空向度:新质生产力是前置的、独特的、未来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包含多维意义,指代新质的、高阶的、具有科技革命性的生产力形式。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智能、高算力、高效率、高阶式、高素质等创新能力和科技革命性、未来性等特质。其反映了生产力发展的新阶段,是生产力在科技、经济和社会等领域交织影响下产生的新的表现形式。新质生产力是多层次、多维度、多要素的综合概念(见图 1),从前置的、独特的和未来的三个维度体现了新质生产力的逻辑向度特点。


图片


(一)新质生产力是前置的生产力


“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新质生产力的“新”是在新的时代条件和技术基础上产生的,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和新产能。新质生产力是在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通过创新和科技进步催生的、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创造更高价值的生产力,“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具有前瞻性和领先性,能够引领产业经济的发展趋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保障。


1.前置“科技质”


新质生产力是基于新智能、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的生产力变革。数字信息时代的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发展具有“幂数效应”,新质生产力通过前瞻性和领先性,为现代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战略支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此外,新质生产力在表征技术革新是人类生产方式发生质变以及推进高效能“技术革命”的同时,体现了生产力新模式,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新形态,揭示了“科学技术对当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位的变革作用”。


2.前置“创新质”


“质料自己不能使自己运动”,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依靠创新驱动。从生产效率与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层面看,新质生产力突破了传统生产模式的局限,带来数字生产力的崛起和“数智效力”的显著提升,体现了工业 4.0 时代新质生产力的深度释放与突围。新质生产力通常来自技术创新、管理革新或其他数字形式的鼎新,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质变”过程中通过创新和高效的生产方式达到新的“适度”原则和新的驱动力。新质生产力主要涵涉的科技领域新、数字技术含量高,其在数智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下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中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模式,是符合高质量高效能发展要求、更具融合性、彰显数字时代新内涵的生产力。

“质料不是形式的根据,而是根据和有根据的东西的统一体。”新质生产力受“数智创新”推动的先进技术智造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影响。从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涵盖的范围和特点看,新质生产力是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科学技术、信息技术、数字化等发展,考察对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价值创造等方式产生深刻影响的因素的技术驱动。高度的创新性技术要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价值主要体现在高科技创新驱动和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等方面。


3. 前置“发展质”


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了新时代的生产能力,体现了生产力范式在新的生产模式中的充分发展。“只有在承认生产力的决定作用,承认生产力是根本标准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处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保证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能够真正适应当代中国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要求。”新质生产力是追求可持续的、生态友好的生产力新模式。全面整合新一代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关系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且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步。


新质生产力作为原创性新概念,反映了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新方向和新理念。首先,新质生产力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质生产力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特质及生产力在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实质上都是现代生产力在其不同发展阶段上的特征问题。”其次,从结构性变革看,新质生产力推动现有的产业结构、劳动力结构等发生变革,新产业、新职业的日渐崛起要求人类主动适应和积极应对结构性变革。再次,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生产力在技术应用、生产效率、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以及和谐性等方面区别明显。新质生产力通常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

和自动化技术等,在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的过程中凸显新发展理念。


(二)新质生产力是独特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独特的生产力,具有传统生产力无法比拟的优势。新质生产力具有独特的技术特质和价值创造能力,涵涉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1. 独特的“协作质”


新质生产力呈现独特的“协作质”,是人机高度协作的呈现。从人与机器的协作看,新质生产力强调人机高度协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人机融生”“人机共舞”,进而实现人机的体用贯通、高效协作和融生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具体的实践力量,不仅具有“解释世界”的理论阐释力,而且具有“改造世界”的实践推动力,克服了“见物不见人”“见人不见机”等科技伦理困境。


2. 独特的“数字话语质”


新质生产力不仅新在拥有以独特性、创造性和批判性语境评估和改进世界的能力,而且新在生产力的智能化逻辑等方面。进入数字化时代,信息的交流和表达呈现数字化特征,数字技术和新质生产力之间的互动融合将为人类打开提供无限想象空间和创新维度的大门。生产力的变革和发展是推动社会历史进程的主要动力。新质生产力不是“纯粹知识的简单的直接性”的外在表现,而是“透过社会发展现象发现其本质”的内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要按照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提高创新意识和方式,创新生产的实现方式,将数字劳动导入的组织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进行优化升级,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有学者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代工业革命的关键网络设施支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的工业新业态与应用新模式,使得生产制造领域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发展道路,企业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来自生产力,通过生产工具的不同表现形式,不仅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当时的生产力状况,而且能够区分不同的历史阶段。马克思指出:“社会关系和生产力密切相联。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新质生产力质的提升伴随精益生产和数字管理方式向数字治理的变革,新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的出现将对劳动关系、社会关系和经济结构产生影响。新质生产力的数字话语逻辑从多方面、多层次反映了数字技术如何渗透生产和社会的各个层面,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3. 独特的“新智质”


从数字智能时代的发展进程看,新质生产力不同于传统生产力。数字经济是继小农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全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次产业革命都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有新的科学理论作基础,二是有相应的新生产工具出现,三是形成大量新的投资热点和就业岗位,四是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调整并形成新的规模化经济效益,五是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有新的重要变革。”这五个特点展现了产业革命对科学、经济和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新的生产工具是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通过先进的智造设备、自动化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升。


4. 独特的“科学质”


新质生产力的产生与数字智能时代关联,其加速发展决定了新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出现。首先,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带动一系列新产业和行业兴起的同时,形成大量新的投资热点和就业岗位。其次,为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机会。新质生产力在推动形成共享经济和循环经济模式的同时,提升了社会的包容性和公平性。数字技术革命正在逐步推动生产力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再次,以数智算力为代表的新质型劳动工具正在逐渐取代原有的劳动工具。笔者认为,新质生产力由新质型劳动工具、新质型劳动者、新质型劳动对象构成。新质型劳动者指具备高技能、高知识和高创新能力的劳动者,新质型劳动工具能够为新质型劳动者提供更好的生产条件和平台,新质型劳动者通过创新性学习,不断开发和利用新质型劳动对象,进而推动生产力的持续提升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后,数字化对新质型劳动工具和设备的改造较以往更深刻,与传统劳动资料相比,新质型劳动资料更多借助互联网、服务器、移动终端等大量推广应用到生产劳动之中,使其成为决定生产效率的因素。数字技术的应用为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提供了强大的数字支持,网络化和云计算的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崛起提供了技术基础。


(三)新质生产力是面向未来的生产力


“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新质生产力将在未来的产业结构、职业结构和经济形态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推动社会持续进步和繁荣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


1.未来的共同体构建力


新质生产力是共同体相互依存的开放包容力的新变革。新质生产力反映了人类对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创造更好社会条件的美好愿景。从可持续发展目标看,新质生产力的基本范式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善人类福祉方面存在深度关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框架下,新质生产力可以促进国际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助力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新质生产力代表数字技术和生产模式的转化,能够推动全球生产效率和全人类福祉的提升,为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更可持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质发展动能。


2.未来科技认知新方向


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科技认知新范式。新质生产力与技术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等深度交汇。技术哲学探讨新质生产力如何改变人与世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科技哲学探讨技术发展对人类社会、价值和生活的影响。一方面,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受科技哲学思想的指导和影响;另一方面,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为科技哲学提供丰富的生产力内涵和实证案例。科技哲学强调以创新驱动作为关键要素,将先进科技作为新质生产力生成的内在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体现了我国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推进认知结构新变革。一是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科技不仅是生产力发展的工具,而且是改变社会结构和人类生活的力量,是科技哲学关注的核心议题。后现代主义关注新质生产力对传统生产力及传统权力结构和认知结构的变革;辩证唯物主义探析新质生产力如何推动社会历史的进步及社会文化的意义。二是新质生产力将自然科学的方法论和科技成果推论、发展融入社会生活,强调科学方法应用与经验性知识的现象观察和实践经验。同时,伴随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出现新的社会问题和挑战,例如,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技能要求的变化、就业结构的调整,等等。三是为更全面地理解和分析数字劳动与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及社会影响,要从多维度和多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包括宏观政策环境、微观企业和劳动者行为、技术发展趋势,等等。此外,还需关注对社会经济结构、社会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调适应对变化和挑战的问题域。


3.新质生产力是元宇宙未来的“新质座驾”


新质生产力是元宇宙的“新质座驾”。一是科学技术与新质生产力的深度结合有利于新质生产力的有效释放及技术袪魅。在元宇宙中,新质生产力有助于创建和发展新的经济模式与商业机会,例如,虚拟商品和服务的生产与交易、虚拟土地,等等。同时,新质生产力能够提高交互和数字创新力,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新空间。二是元宇宙和新质生产力的融合发展不仅体现了“虚实相间”,而且表明现代科技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元宇宙指向由虚拟世界组成的网络,侧重社交互动维度的生产力革新。从元宇宙对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趋势看,开发者正积极探索构建元宇宙平台的方式,使用户能够在虚拟世界中自由创作、探索和互动。三是新质生产力形塑元宇宙“脱虚向实”的现实增强力。新质生产力治理从传统生产方式转向更先进、更高质量的生产方式,以适应现代发展的需求。创新驱动力主要依赖数字技术突破和数字生产力的颠覆性进步。新质生产力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更加强调效率、有效性和优越性,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新质生产力在数字时代赋能整合、创新元宇宙空间数字力的同时,赋予其新含义。新质生产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整合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元宇宙致力于创建沉浸式虚拟空间进行社交互动,而新质生产力强调创新驱动、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式。其虚实构境中“脱虚向实”的能力对塑造未来具有重要作用。


4.“历史之谜”的未来解答


新质生产力是“历史之谜”的科技解答,新在对“真理质”的厘清。一是从马克思强调的“存在和本质”的关系视域看,新质生产力是人的本质的确证和展现。二是从技术发生学的向度看,要综合分析发生过程中演化的各个方面的证据,这一科技历史重建生产力演化史的依据,系统发生多样性建构的支序呈现在时间逻辑向度上。以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意味着在更高效的生产过程中释放人的时间,使人们感知和利用时间的方式得到“解放”,时间的优化和管理变得更加“数治”,“数字治理”提供了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独特维度。新质生产力在推动生产关系变革的过程中形塑个体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实现人的自我确证和自由发展。

结构向度:新质生产力是高阶的、跃迁式的、革命性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涌现通常伴随新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创新,新质生产力相较传统生产力具有更为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打破了传统的产业壁垒和生产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促进生产力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新质生产力包括高智能、高算力和高数字化等多个维度,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因此,新质生产力在高阶的、跃迁式的和革命性的三方面展现出独特的价值和影响力。


(一)新质生产力是高阶的生产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世界各国纷纷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新质生产力通过高科技创新实现生产力和产业结构的高阶升级。新质生产力具有变革性和革命性,技术创新和新的生产方式促使传统产业实现质的飞跃。新质生产力通常表现为更高级别的知识密集型技术应用和管理优化。新质生产力的社会性和协同性、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工具使其更加高阶。新质生产力葆有高阶的价值理念,新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能够培养出更积极、浓厚的创造创新氛围,进而推动生产力持续进步。新质生产力的优越性体现了制度自信。


  1. 新质生产力的目标是高阶的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质生产力具有更高阶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的生产力力量。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有助于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高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促进中国参与构建新型全球化背景下,通过创新驱动,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并推动可持续发展,进而在现代化进程中展现中国特色、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2.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向度是高阶的


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信息化为第一特征,注重数字化、绿色化、共享化、协同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全球生产力治理变革。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重大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是高效能、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生产力,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和更好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3. 新质生产力的动能是高阶的


从立足中国实际的生产力发展看,新质生产力是强调基于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思维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积极引入、消化和创新国际先进技术,推进科技创新,适应和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引领力是促进现代化发展的新动能。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与优化看,新质生产力能够加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与执行,注重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有机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推动和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经济活力。


4. 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构成是高阶的


新质生产力可以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在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确保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能够真正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基础的状况和要求方面,发挥了划时代的作用。新质生产力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加快中国的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5. 新质生产力的制高点是高阶的


新质生产力可以增强中国的生成式经济竞争优势和国际影响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成的具有强大战略引领力、巨大发展潜力和显著竞争优势的生产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国力、特别是核心竞争力。新质生产力可以助推中国在全球激烈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抢占发展先机,提升国际话语权和经济影响力。


(二)新质生产力是跃迁式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实现了生产力的跃迁式发展,强调新的生产力的突破性和飞跃性,即新质生产力通常能够带来跃迁式的生产发展,让新产能和新治理从一个层次实现“生产力的迭代发展”和层级跃升,达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新质生产力作为跃迁式的生产力,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而且对社会结构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1. 新质生产力是“数字生产力”,是人类文明“工业质”的飞跃


从人类科技文明史看,工业 4.0 时代数字技术路线的崛起成为引领智能时代的起点。工业 1.0 时代蒸汽机释放动力生产力;工业 2.0 时代推进电能生产力,点亮世界;工业 3.0 时代计算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激发算力生产力,世界成为“地球村”;迈进工业 4.0 时代,人类利用信息化技术发展新一代 AI,使产业变革的数字智能时代变为现实,新质生产力的崛起将极大释放“数字劳动力”产能。由此可见,工业 1.0 至工业 4.0 的发展轨迹是生产力和技术逐步升级和迭代演变的历程,工业革命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应用推动生产力的飞跃,并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新质生产力体现了新时代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2. 新质生产力呈现跃迁式的数字经济新形态


从跃迁性维度看,数智经济形态不是传统工业经济形态的补充和延展。数字时代的人工智能实现了生产环节与消费环节的一体化,并以数字消费、绿色消费为主导。新质生产力推动的数智时代,使过去受制于信息无法及时沟通导致消费需求不能精准实现个性化满足这一状况得到彻底改变。新质生产力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使生产精准匹配符合市场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消费个性化和定制化、生产和消费的实时互动、组织管理的变革生动表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新的商业模式、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例如,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远程协作经济模式等,都是新质生产力的表现形态。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多方面推动传统生产和消费关系的变革,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3. 新质生产力是市场前沿导向的“晴雨表”,是“产业质”的跃升


新质生产力是市场应用的探测器,新质生产力相较传统生产力具有高度自动化和知识密集型的特征,其适应性强,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前沿导向,使跨国界、跨地域的全球化合作成为新常态。新质生产力对市场的感知能力更智能化、更精准化,易于适应和应对市场变化。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催生新技术应用助力新发展,从数智运营和数字治理看,在新一轮技术浪潮席卷全球之际,人工智能将成为电商平台新一轮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开启“效率革命”。从商业发展的新动能层面看,传统电商同质化严重,需要引入推动电商产业驶入新赛道的 AIGC,在生产和服务的双重变革中响应链路重塑消费形态,释放发展新动能,“数字消费将率先开展 AI 变革,创造新的经济增量”。


(三)新质生产力是革命性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技术革命进程的重要力量。技术应用的不断创新,可以带动技术的跃迁和产业的革命性变化,前瞻性使新质生产力能够顺应、甚至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新质生产力的革命性和革新力显示了其对传统产业、传统生产方式的重塑能力。


  1. 新质生产力体征生产方式的最新变革


从经济学视角看,新质生产力代表生产力的跃迁,是体征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传统增长路径。其一,新质生产力被视为在新的历史阶段生产方式的最新体现。新质生产力反映了人类对于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创造更好社会条件的不断追求。新质生产力追求更好地利用资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社会资源分配的关切。


其二,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通过创新技术和方法,解决传统生产方式中的瓶颈问题,提升生产效率和社会福祉。新质生产力的导向不是“数字鸿沟”,而是引发生产关系和社会结构的变革,促使社会向更加先进、公正、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其三,新质生产力反映了人类对提高物质

生活水平、创造更好社会条件、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断追寻。其四,新质生产力是在不断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涌现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一,折射出马克思

主义有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理论创新前沿。


2. 新质生产力的革命性和革新力在劳动者


新质型劳动对象以数据为代表,促使新质型劳动者深度理解和利用数据,由此可见,新质型劳动者的出现是数字时代发展的产物,反映了高知技术对劳动市场和劳动关系的影响。一是劳动者在数字背景下从事的劳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约束。进入 21 世纪,以脑力劳动者为代表的新质型劳动力成为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新质型劳动者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体现了灵活性,数字技术和数字协作平台的应用使劳动者打破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约束。二是新质生产力极大地推动了劳动者的就业结构和劳动方式。传统的雇佣关系被打破,劳动者和平台之间形成合作关系。新质型劳动者呈现年轻化、高端化的新特征,部分新质型劳动者选择成为自由职业者或参与协作经济,与不同的平台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三是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使劳动市场出现新的需求和岗位,进一步推动劳动市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开发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增加,以数据为代表的新质型劳动对象成为产业链中的关键产品,推动了新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构建。数据与传统生产要素(例如,劳动、资本和土地)的融合,为生产和经济活动创造了新的价值空间。


3. 新质生产力的革命性和革新力体现在生产要素


新质生产力的革命性体现在生产要素。一是从智能性及要素变革维度看,自工业革命以来,智力劳动作为一种新型资源,在生产过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数智时代背景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划界逐步共生融通。二是从生产要素的变革看,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必然引发生产要素的变化。传统的生产要素主要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而新质生产力的出现使数据、智识和算法等非实体要素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数智时代,数据信息是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信息源,是算法挖掘、数据平台分析的对象,也是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关键,新质生产力使社会生产实现了由“人操纵机器到机器操纵机器的飞跃”。新质生产力主要基于现代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使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和“智造”。三是从新质生产力的信息流和数据流的融合看,新质生产力强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数据流和信息流有效融合能够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在数字化背景下,新质生产力将数据流与信息流有效交织,借助智能技术,不断减少信息的流通环节和流通时间,并将其广泛应用于现代信息化工程。对国家、企业和个人而言,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趋势,进行必要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是适应和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科技向度:新质生产力是高智能、高算力、高素质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以高智能、高算力和高素质为基础的新型生产力。高智能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这种智能化包括自动化、大数据分析、数智大模型预测以及优化,等等。高算力指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技术,为生产过程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和超强计算力支持。高算力能够快速深度处理大量数据,进而实现对生产过程的精确控制和精度优化。新质生产力在高智能、高算力、高素质方面的提升是通过创新科学技术的运用以及人力资源的高素质实现。在这一过程中,新质生产力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社会治理的创新提供了新方向。


(一)新质生产力是高智能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作为新兴概念,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中生产力发展的新方向及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辨析新质生产力的学理要义,既要从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视角及科技视域中的数字智能视域进行分析,又要从实践逻辑的现代化导向进行探索。新质生产力不是马克思主义传统话语中的经典术语,但在当前的技术和经济发展背景下,可以理解为是基于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思维的具有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强调变革以及技术革新的高效性。


1. 新质生产力赋予机器更高智能实践


新质生产力作为高智能的生产力,使“依靠机器生产产品变成机器围绕人生产产品成为可能”。新质生产力赋予机器更多智能力和自主性,能够通过深度学习与人类进行更好的协作和精准互动。“工具是人的器官的延长。”数字孪生技术可在虚拟环境中模拟和优化产品设计及制造过程。高智能机器的发展,增加了人类工作生活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引领人类进入更加美好的高智能时代。


2. 新质生产力引领生产关系的新变革


新质生产力体征的智能制造又称“智能工厂”或智能化生产,具有诸多优势,一是提高生产效率、质量和灵活性。智能制造利用自动化、数字化和数据分析,减少了人工操作流程和生产时间。实时数据和预测分析能够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量。二是从优化资源利用率看,数字化信息和实时监控使资源(例如,原材料、能源和设备等)的使用更加高效。智能制造可以减少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实时数据分析和自动反馈机制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实施质量控制措施和全链条数字监测机制,有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三是高智能制造使生产线更加灵活,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及时调整,实现灵活性和定制化处理,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需求。此外,高智能制造还可以提供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供应链可以跟踪原材料、零部件和成品的流动,实时数据有助于优化供应链协调和库存管理,降低人工成本。四是从创新内质的智能推动看,智能制造鼓励创新,包括新技术、新产品设计和新业务模式,使制造业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并推出新产品。智能制造体现了新质生产力的向度,将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提高效率、质量和灵活性,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二)新质生产力是高算力的生产力


高算力指通过先进的计算技术,例如,超级计算、云计算和边缘运算,为数据处理和分析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高算力能够支持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应用,为生产和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新质生产力是“数力”和“算力”的新融合,新在“劳动对象”。就新质型劳动对象而言,其特征为不可视性,劳动对象是一种“数据呈现”,即新质型劳动对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客观实在。从数据的价值创造性看,数据作为新的劳动要素,在数据处理、加工、使用过程及生产和制造环节发挥创造价值的重要作用,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质型劳动对象广泛应用于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


(三)新质生产力是高素质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作为高素质的生产力必然要求生产者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知识技能、创造力和创新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能够更好地与高度自动化、高智能化的机器体系协同工作,以推动生产力的提升。新质生产力包括高素质的要素,指向人力资源的素质以及与之相关的技能、知识和创新能力。高素质的生产力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随着社会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技术和数据等非物质劳动成为重构人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的关键因素。在数字时代,非物质劳动通过技术和网络连接汇聚,形成一种集体的社会智力。


第一,从价值素质层面看,要坚持人的全面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技术的革新,而且与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相关。一方面,在数字劳动主体中,从事侧重重复性劳动的劳动者易被人工智能取代,也易被数字资本以技术壁垒固化阶层流动。“但在数字资本主义时代,资本对数字技术的操纵,使得人工智能日愈代替人成为社会生产的主体,人们渐趋成为只能从事单一、单调、重复工作的、丢失个性的、没有特点和生命力的人,非但无法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更是使自身的能动性被埋没,个性的全面化自由化发展无处可寻。”人在资本权力的统摄下逐步被“去主体化”并丧失个体自由,沦为“机器化”的人。智能机器对生活世界的侵占与“殖民”,就是对人的习惯的掌握,让机器不仅仅是“嘴替”,更是工具替代。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字资本主义时代下的无产阶级将沦为“无用阶级”,相应的少数拥有数字资本权力的阶层可以理所当然地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红利。在数字世界,一边是“数字天堂”,一边是“数字地狱”,在资本主义与民众之间形成一道巨大的隔离墙。数字时代推崇的人与技术和谐共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数字资本主义对主体的剥削与异化相悖,强调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是对数字时代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的合理转向。只有维护人在技术面前的主体地位,回归人类的正确自我价值审视,以人的全面发展和解放为根本目的,消除“赛博格”与“无用阶级”之间的数字鸿沟,才能真正消解技术的异化基础。


第二,从经济向度看,树立“技术向善”的高素质生产力方向。在以资本为主导的数字资本主义视域中,一切经济活动都以剥削剩余价值为目的,通过对劳动者和数字产业的控制产生经济价值以满足自身私欲。在生产领域不断吞噬广大数字用户产生的海量数据以便对用户进行更具迎合性的“讨好式剥削”,在消费领域通过对消费者的规训和诱导,使消费者心甘情愿地自我剥削。在这一剥削过程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劳动者的未来前景以及生产资料的浪费并不在资本考量范畴内。新质生产力在高技术、新模式和新思维背景下,将对未来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从劳动力市场的重塑看,随着自动化和 AI 技术的发展,部分传统岗位可能消失,新的技术和模式将创造新的创业机会。对劳动者而言,持续的学习和技能升级将成为应对未来劳动市场变化的关键。教育和培训体系可能进行调整,更加强调实践、创新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从经济结构的变革看,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可能会颠覆传统产业,带动新的产业崛起,例如,数字经济、生物技术、绿色能源,等等。对企业而言,创新能力和对新技术的迅速应用将决定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消费模式的变化看,随着个性化和定制化生产的兴起,消费者将享有更多选择权,能够获得更符合自己需求和喜好的产品与服务。与此同时,虚拟消费、数字货币和在线消费等新的消费模式将延续和发展。


第三,从社会向度看,新质生产力推动交往关系中的数字素质重构。生产力的发展只有在人的社会关系中才能得到高素质确证。在数字时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延伸了人们的沟通范围,人工智能技术在人类沟通过程中的深嵌,使人们的交往交流更为便利。从社会关系的重塑看,由于新质生产力的影响,人们的交往方式、工作模式以及生活方式都将发生变革,例如,远程工作、数字社交、在线娱乐等,这种变革将对人们的身份认同、社区关系和文化价值观念产生影响。新质生产力强调新的生产方式推动新的变革,共享经济与数字经济促使人与人之间生成新的链接。新质生产力的生成与发展必将要求数字大众将现代生产力从资本逻辑中纾解出来,赋予数字主体本真性,使其回归社会价值本性。

文章转载于《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上一篇: 高校三职能推进“三融”的结构方略与逻辑建构

下一篇: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的多维阐释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