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淮阴师院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

作者:吕静品 来源: 日期:2019-07-08 10:19:11 人气:

淮师新闻网7月5日电(记者 吕静品)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关于修订2016年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淮阴师范学院实践周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淮阴师范学院已连续2年成功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本学期为保证实践周工作落到实处,学校领导及教务处相关人员深入各学院实践活动现场,开展调研、检查工作。

7月4日,副校长施军在教务处及部分学院领导陪同下深入到生化楼、理工楼等实践场所看望了正在开展实践周教学活动的学生和指导老师。施军耐心询问正在开展技能训练的学生生活学习情况,细致调研实验室环境、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运转状况等。

图为施军在理工楼实验室巡查。记者 吕静品

自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增设短学期实践周以来,每学期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的专业和学生数不断扩大。本学期共有17个二级学院近1.6万名学生参加,基本覆盖了全体学生。教学项目以技能训练、专业见习、课程设计、项目实训为主。实践教学活动形式多样,校内与校外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既有培养方案内计划又有培养方案外计划。物电学院、计科学院、数科院等学院校企合作共建专业还开设了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项目实训课程,该课程由企业教师承担。

从检查反馈情况看,各学院都制定了较为周密的实践教学周方案,各专业能够围绕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结合专业核心素养,有效衔接课堂教学,合理设计教学内容。但也有部分学院对实践教学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教学状态和效果不理想。

实践教学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学校将认真总结本学期实践教学周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做好顶层设计,引导广大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图为施军在化学楼实验室与学生交流。记者 吕静品

图为传媒学院学生在实践。记者 王俊


上一篇:淮师教务部召开期末工作会议

下一篇:淮师获批10个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