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做好本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 日期:2012-02-12 14:17:23 人气: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完善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根据《淮阴师范学院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管理规定》、《淮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管理细则》、《淮阴师范学院专业实践管理办法》文件的精神,现就本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做好实习、见习、技能训练、实验课表等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各专业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计划安排,做好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计划的制订,并在专业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前一个月将计划等送交教务处备案;技能训练、分组实验课表请于32日(第三周周五)前送交教务处备案。专业实习教学计划应包括:实习组织领导、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实习日程安排、实习人数和指导教师等。专业见习等实践计划书内容包括:实践的目的、内容、地点、路线、日程安排、年级(班级)、人数、组织领导、经费预算等。

二、加强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

1、严格分散实习的审批环节。对申请自行分散实习的学生,要按照学校文件规定,严格审查,经学院批准后方可联系实习单位,并将有关接收函报学院存档。

2、加强指导,严明纪律,确保实践教学工作的安全有序。实践教学前,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做好实践教学动员工作,进行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实践过程中,要加强指导和监控,了解实践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分散实习学生也应通过多种形式与实习单位联系,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3、严格按实践计划的要求,完成实践教学内容,保证实践时间和实践质量。毕业实习要按规定填写《毕业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上交《实习小结表》、《毕业实习日志》等材料。其他实践环节,同样要明确有关作业要求,完成小结。

4、做好实践教学的总结工作。实践教学结束后,按照规定做好考核与成绩评定工作,及时总结和检查实践教学质量,写出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并送教务处备案。

三、加强基地建设,保证各专业有数量足够、条件完备的实习基地

结合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要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选择能满足教学实习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保证各专业有数量足够、条件完备的实习基地。各学院于224日(第二周周五)前将《2011年新实践基地统计表》(此表到教务在线-教务用表下载)报送教务处。

四、其他事宜

请各有关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检查监督,保证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教务处也将在本学期组织专项检查,进一步了解实践教学情况,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绩效。

相关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科联系,联系人:吕静品 邵葵,联系电话:83525167

一二年二月十二

上一篇:关于制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毕业实习计划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