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动态 > 正文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专题研讨之三——组织实施

作者: 来源:教育部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1-05-06 16:55:15 人气: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专题研讨之三——组织实施:专业、协同的认证组织体系 保障认证工作持续、高质量开展

【导语】

师范类专业认证按照“管办评分离”要求,建立了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专家组织指导咨询、专业化认证机构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认证工作开展三年来,专业、协同的认证组织体系为认证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证机构作为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其专业化水平对保证认证工作质量至关重要。三年来,认证机构在认证工作管理和认证技术方法方面有哪些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专家委员会委员对此有哪些评价和期望。今天,小编带您回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上认证机构的研讨交流内容。

   一、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顾春明院长着重分享了江苏省在秉持认证理念,推动专业认证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工作举措及成效。

从工作程序上来讲,主要是努力把好“四关”:

第一,坚持关卡前移,把好申请受理关。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自评辅导关。

第三,坚持双线不飘,规范现场考查关。

第四,坚持质量优先,严把结论审议关。

在保证认证质量方面,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形成了自己的评估文化,即公正评估、客观评估、规范评估、和谐评估的“公真矩和”理念;建设了以认证理念为核心,以专业、机构、专家为主体的认证工作质量保障体系。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注重认证规范的建设,坚持认证标准、坚守认证程序、恪守认证纪律、把握认证要求、尊重认证对象和认证专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调项目年度评估和系统考核;加强认证队伍建设,形成院长总负责、分管院长具体负责、项目组同志具体组织实施、专家指导咨询的队伍体系。

在保证学校评建质量方面,加强专业、学校的培训,多轮反馈自评材料修改建议,提供多种类型的评建咨询服务。

在专家认证工作质量方面,严格按专家遴选机制选派专家;设立专家培训专项经费;建立专家考核机制,形成专家工作评价表,对认证专家进行考核。

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沈军副院长介绍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作为西部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三个省级教育评估院,肩负着评估、认证、监测等多重职能,全面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

目前,重庆教育评估院主要承担西部五个省市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三年来共承担了68个师范类专业的认证工作,配置专家631人次。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秉持“标准为王 能力为基 质量为重”的工作理念,通过三年的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认证机构、学校、教师以及专家中形成了对认证制度、认证理念及认证标准的广泛认同;促进师范院校回归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成效明显;高校、政府、中小学三方协同的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需求导向、实践导向、评价导向的专业内涵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秉承认证质量主线,形成了专业引领、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一是注重强化专业提升,提供专业的服务。评估院组建了四支专业团队(核心团队、骨干团队、专家团队、院校团队),形成专业认证共同体;实施分层分类培训,提升机构、专家认证能力,提升专业建设能力;加强师范专业认证系统研究,开发认证指导文件和工具。

二是强化质量监控。建立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认证工作有序开展。加强过程监控,严把申请受理和自评材料审核“关口”,派员全程参与认证考查,收集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服务,明确服务定位,坚持认证的统一性,注重各个省市差异性,体现服务的针对性。服务省厅,当好省厅的参谋者,协助做好制度设计,协助开展相关培训指导;服务院校,进行调研指导、在线咨询答疑、指导专家推荐。

  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韩筠对认证机构的交流报告进行了点评。

2011年,伴随我国新时代评估工作方案的研制启动,专业的评估机构进入评估认证工作体系,成为实施主体。此种举措一方面是参照美国、欧洲等国际通行做法的经验;另一方面是贯彻执行国家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管办评分离”的大政方针,坚持专业机构组织实施,行业专家具体操作的评估认证的工作原则,建立分层分类分级评估和认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多元参与、各司其职的质量保障体系。

在“五位一体”评估制度设计中,对专业评估机构主要定位是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规划、统筹和质量要求,组织实施评估及认证工作,包括研制标准、设计流程,组建并培训专家队伍以及建设质量文化等等,并逐步建立评估机构资质准入制度。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作为最早设立的教育评估机构,在相关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两家评估院在两省教育厅的统筹下都设计了符合国家师范专业认证国家要求、符合省域内高校实际情况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流程。江苏评估院突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关卡迁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双线不飘、坚持质量优先。重庆评估院突出准确对标、正确理念,盯准标准难点的落实,注重达到预期目标和重视专家能力保障等等。特别是两家评估院都高度重视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的解读与落实,并且都有具体的举措。

二是两家评估院都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贯彻执行,克服困难努力推动认证的实操工作,不折不扣地按标准进行。特别是在认证实施工作中,都非常重视“一践行三学会”标准的落实与举证。重庆评估院附加有地方标准。

三是两家评估院都高度重视专家队伍的建设及持续的培训工作,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可靠能力保障并各有亮点。比如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采取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专家培训与辅导,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专门制定六种以上的各种工作手册提供给认证专家,还设计了服务好专家认证工作过程的系列举措,增强了认证工作的服务性。

四是两家评估院都建立了较系统的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体系,保证了认证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性。同时,两家评估院都高度重视和践行质量文化的建设。

五是认证工作成绩显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认证工作,以一定规模的认证工作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发展。

两家评估院在取得共通成效的同时,认证工作又各具特点。

重庆教育评估院在坚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本体的同时,又不拘泥于这个本体,而是作了延伸,开展了学术研究,包括文库建设、课题研究和学术论文探索等,这使他们推动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了厚度和底蕴,他们也提出了认证学术的命题,并有望形成相关的理论体系。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的认证组织实践引发对评估和认证关系的思考。院校评估更多关注的是结构问题,包括学校的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师资结构、资源配置结构等,是整体性的概念。专业认证工作则进入到了人才培养最直接的现场和最前沿的空间,要更多的关注和聚焦第一线的、最直接的教育教学环节和要素,如课堂、教师、学生等。

另外,江苏省教育评估院服务于江苏省内,是纯粹的本省级评估机构;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服务于西南地区五个省区,应该算是大区型的评估院,他们两个单位正好对应了国际通行做法上的两种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评估机构。

最后,韩筠委员对认证机构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加深新形势下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的理解与认识。同时,要强化质量共同体概念的秉持与落实。认证机构和专家、学校是质量共同体,这个观念需要进一步深入人心。

第二,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学习和借鉴国际评估认证的做法以及国际专业认证机构的理念、措施、指标设计等,使自身发展成为更加专业性的教育评估机构。

第三,建议进一步优化认证工作的程序设计,简化工作流程,减少重复环节,制定具体的举措,提高专家的工作效率。

第四,建议逐步形成认证工作与学校专业建设的联动机制,将部分认证成果反哺专业教学,特别是为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作出贡献。

第五,建议进一步完善认证工作平台,不断研发和增加认证工具的建设与应用。同时,或可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回访机制。 

 

上一篇: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

下一篇: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的特点、特色和亮点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