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淮师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素养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陈旭东 来源: 日期:2022-11-10 10:43:01 人气:

淮师新闻网1110日电(记者 陈旭东115日上午,学校组织2022年新教师教学素养培训参训教师进行课堂教学集中展示,展示以10分钟微课形式开展,并邀请专家对2022年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了考评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中肯的建议,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素养培训考核工作顺利完成,这也预示着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素养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培训计划,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素养培训分为教育理念、教学组织、教学技能、教学改革、实践考核等模块,采用专题报告、示范教学和实践考核等形式展开,共举办专题报告11场、教学示范课2节,培训内容设置系统科学、针对性强、模块突出。教育理念方面,毛广雄校长讲授“基于OBE理念的大学课程、课堂与课题”这一专题,顾书明教授和崔元顺教授讲授关于大学课堂教学和考核的相关知识,给学员拓展了国内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教学组织方面,曹如军院长讲授“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解读”,黄远志书记讲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策略”,注重提高参训教师的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在课堂上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教学技能方面,朱跃龙教授讲授“教学媒体的选择与应用”,陈文华院长讲授“微课教学设计与制作技巧”,张璨教授分享“走进智慧教学”的经验,使参训教师在教学技能,以及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当前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突出了疫情时代下线上教学的重要作用。在教学改革模块,史晖院长、许芳红院长和任红娟院长三位专家讲授教学研究与课题申报的经验做法,教学创新与课程建设的先进理念,以及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与设计。教学示范课环节,生科院高清松老师示范了转基因技术的课堂教学,文学院赵曜曜老师示范了古代汉语的课堂教学。他们教态自然,方法得当,讲解出神入化,给参训教师树立了榜样。

两个多月以来,参训教师按时出席,认真聆听,培训卓有成效。参训教师表示,培训主题新颖、内容丰富,收获很大,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为今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面分享几位老师的学习心得。

潘振方:本次培训为自身教学技能的提高指明了方向。通过相关教学技能的理论培训和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对如何组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如何备课、如何使用“雨课堂”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更为有效的教学、如何做到大学课程的有效考核,以及如何制作标准化和科学化的课件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也找到了自身应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这对我今后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姜东文:教师育人是人民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要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多鼓励少批评的原则,张扬学生个性,努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习和生活中教师一定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和适当的威信,做好表率作用,为人师表,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争取做一名优秀合格的人民教师。

李会:要充分解读和学习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要求自己,教育教学以生为本,改革以师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差异、强化教师责任。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上课,日常生活注意积攒各种教学案例。转变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注重全面发展。积极投身一流课程建设,不断创新教育教学。以身示范,以情感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金慈:我学习到教育课题的研究方法有很多,比如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在教改课题申报方面,我了解到了该怎么去选择教育改革的研究课题;如何填写课题申报书,具体的包括申报书的结构、课题名称、方案设计、课题论证、技术路线图等等。

薛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组织课堂教学。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方法、手段和策略等,同时基于信息技术创设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学习情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王俭:通过培训学习和与大家进行研讨交流,收获很大,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作为新教师的我深深感到学习的重要性,在培训中,每一个老师的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对今后工作的态度。要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课常是教师体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今后我会将自己的爱全身心地融入到学生中,将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学教学实践中,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通过和其他学员交流,我不断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继续向优秀的教师学习,来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

上一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6|张曈:“原核基因表达调控”的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

下一篇:教学沙龙||化院承办“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教学沙龙活动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