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淮师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作者:周亚芳 来源: 日期:2022-03-25 15:31:19 人气:

淮师新闻网6月17日电(记者 周亚芳)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实现课程育人目标,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日前,淮阴师范学院在崇文楼智慧教室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来自二级学院的3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文学院刘志刚、外国语学院冯燕、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玲等3位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李媛等7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张月霞等10位老师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由教务部主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图为获比赛一等奖选手

图为获比赛二等奖选手

比赛分为教学设计、说课、授课三个环节。其中,说课以参赛课程整门课的思政元素凝练为观测点;教学设计以其中一节课的思政元素挖掘为观测点;授课以一节课中的某一知识点的思政元素融入为观测点。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分别从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与组织等方面进行展示,他们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自然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对学科知识进行认真严谨、独具匠心、创新扎实的精彩讲授,充分激发了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与同频共振。参赛选手在充分彰显专业功底和扎实教学技能的同时,通过思政元素的巧妙设计,既生动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又丰富了专业课程内涵。选手们举止大方得体,沉稳自信;教学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教学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赢得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教务部部长周平作赛后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参赛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投入与付出,指出了大家在比赛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中肯建议。同时,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坚守人才培养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要心中有学生,课上讲思政;要用心体悟、久久为攻,才能厚积薄发、绽放光彩。

“课程思政”是一项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工作。今后,学校将继续以专业课、基础课、通识课程为载体,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教”,深入挖掘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元素,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图为淮师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记者 王雨潮

图为比赛现场。记者 朱佳佳

图为比赛现场。记者 王文静

上一篇:淮阴师范学院举办第五届教坛新秀评选活动

下一篇:淮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首批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