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动态 > 正文

袁靖宇:树立中国高等教育的伟大理想

作者:研究科  来源: 日期:2017-10-13 08:36:14 人气:

教育理想是不同时代人们对教育发展终极目标和理想状态的理解,体现了一个社会绝大多数人共同维护的教育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推进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教育思想。这赋予中国高等教育理想以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

1.确立高等教育的卓越发展观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多种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从大的历史维度考察,主要发展理念有四。

一是以1952年院系调整为标志的实用发展观。

二是以19581960年高等教育大跃进为标志的浪漫发展观。

三是以20世纪90年代大扩招为标志的规模发展观。

四是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和“双一流”建设等瞄准世界一流的系列工程为标志的重点发展观。

论述中国教育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把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把教育目的聚焦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上。他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他强调,教育应该顺应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大势,置身于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局之中。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统一的,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他强调,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高等教育需要进行深刻的全局性变革,必须树立高等教育的卓越发展观,努力成为未来国际高等教育的领跑者。一方面,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注重立足中国国情,总结中国经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认真吸收世界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为全球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提供治理人才。

2.构建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

秉承卓越发展观,让理想照进现实,我们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扬天下之长补己之短。

中国本科教育有两个传统的不足:一是缺乏跨学科的广度,二是缺乏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在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普及化教育发展过程中,这些不足进一步凸显,其背后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教育评价唯分数论

二是评价内容唯知识论

三是缺少质量标准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他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是要建立健全教学标准,对学生应具备的品德、知识、能力和体质健康提出基本要求。二是要建立健全“双一流”建设的评价体系,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3.塑造中国大学的格局和气派

秉承卓越发展观,让理想照进八方,我们需要坚持目标导向,由现实的大学走向理想的大学。

一所理想的大学,它是顶天的,引领世界科技进步,推动人类社会前行;它又是接地的,与产业界结盟,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他强调,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一所理想的大学,它不是教室、教授、学生、课程和考试的集合,而是鲜活的、充满生机的真实存在和年轻学子度过最美好年华的地方,它有自己独特的使命、价值观、行动准则和思想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更重要的是底蕴,不能用干巴巴的指标评定人民心目中的好大学;要让大学充满爱心,爱是教育的灵魂;要让大学拥有尊重,尊重是教育的力量。

塑造中国大学的格局和气派,一是要建立大学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对发展宗旨和建设理念的宣言,对未来发展和长远目标的高度概括。二是要推动大学价值观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并进一步向价值本位转变。要切实改变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教学模式,将以学生为本真正落实到教学行动上来,成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三是要重构现代大学课程体系。高等教育的基本假设是,大学生需要了解、理解并能够完成那些他们无法完成的事情。这些事情是什么,以及教育应该如何组织,是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解决这个核心问题,专业是最大的战术单元,也是最小的战略单元,专业又是课程的组合。

教育理想必须在实践智慧的引领下,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与经验结合,方能拥抱理想教育。世界上所有自然河流的长度都是其直线距离的π倍,这是因为河流必须在逶迤中前进。然而,这不影响它的最终归宿。教育理想的实现过程也大致如此。

来源:《江苏教育报》1011日综合新闻版

上一篇:教育部长陈宝生吹响“课堂革命”号角

下一篇: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