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淮师举行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交流会

作者:耿书敏 来源: 日期:2024-03-21 10:51:15 人气:

为响应学校号召,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面向时代需求和未来发展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学期开始,教务处对教学工作例会进行全面改革,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探讨我校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路径。3月19日,邀请文学院李迅、化学化工学院刘晓燕,共同探讨我校书院建设,引导各学院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副校长毛广雄主持会议,教务处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

文学院李迅围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方案,做题为“更生班”创建及培养措施的报告,他从 “更生班”由来、教育家精神与“更生班”培养理念关系、“更生班”培养目标、建设举措与培养要求等方面介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为培养为新时代教育家型中学语文教师,引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给出了文学院答案。

化学化工学院刘晓燕围绕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做题为“青鸾计划”——面向新工科多学科交叉的本科拔尖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她从“青鸾”缘起、计划、定位、资源等方面介绍化学化工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改革,并提出借各方资源推动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强优秀人才的过程培养和成果产出。

毛广雄对两位副院长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教务工作者要苦干、实干、巧干,工作要有谋划、有创新、有措施。对此,他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坚持“两根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第二,坚持“调结构”,教务工作重心在于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强化专业建设工作 ;第三,坚持“优发展”,注重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工作,弄清现存问题,看清发展趋势;第四,坚持“重产出”,加快教育教学成果培育,提升教师担当意识;第五,坚持“促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第六,坚持“守底线”,守牢意识形态底线,确保实现“马工程”重点教材课程覆盖率100%和“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100%。

会后,各学院副院长就“拔尖人才培养”进行充分讨论和相互学习。


上一篇:淮师召开2024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布置会

下一篇:校长赵宜江应邀出席江苏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并作主题报告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