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20180314

作者:实践科  来源: 日期:2018-03-14 09:43:30 人气:

各有关单位: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加强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完善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做好实习、见习、研习、专业实践、技能训练、实验课表等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1.各专业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在正方系统中完成各实践环节计划落实、任务安排、实践地点和指导教师安排等工作,并在系统中导出相关数据,操作方法:登录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教学计划管理-任务落实查询,选择本学年、学期、本学院,保留附件格式中的字段,没有的自行添加,完善附件内容。教务处将协助解决排课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实验课和技能训练课也将纳入课堂教学日常检查范围。

2.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实践周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教字〔2016〕66号)要求,各学院根据培养方案切实做好本学期实践周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安排,制定计划,加强管理,确保实践效果。本学期教学任务总周数较短,学院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实践内容,适当延长实践周时间。实践周主要设置以下内容:①专业见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学科技能竞赛训练;②国内外高校学者、企业家主讲或者开设的短期课程与专题讲座③其他适合短学期安排的短期课程、辅修课程及国内外交流学习等

3.各学院要根据上一年度已报计划安排好外出专业实践环节,并于实施前一个月将实践计划书提交至实践科审核,如有计划变更请提前告知。实践计划书内容包括实践环节名称、专业、地点、时间、人数、内容、实践单位、行程安排、经费预算、包车协议、安全协议等。各学院应按照学校财务要求合理使用专项实践经费,如确因食宿、门票、交通等原因存在经费缺口需要学生额外交费的,应征得学生同意,留取书面签字材料,收取的经费由学生干部在教师指导下使用,除学校划拨的外出实践经费补贴外,学院教师不经手额外收取费用。经费收支情况应公开、透明。

二、强化实践教学管理与监控

1.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实习教学大纲,健全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各二级学院在制定实验、实习实施方案时,明确实验与实习内容、课时安排、组织形式、考核办法等,规范实验、实习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切实落实实验、实习任务和指导教师,确保实验、实习课时及教学质量。实践工作结束后,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工作总结、反思和成果交流工作。

2.严格分散实习的审批环节。对申请自行分散实习的学生,要按照学校文件规定,严格审查,经学院批准后方可联系实习单位,并将有关实习接收函等材料报学院存档。

3.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各二级学院切实抓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任务书、中期检查、答辩及成绩评定各环节的管理与监控,落实各项任务,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组织开展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工作,对于重复率超过规定者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4、严明纪律,确保实践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在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前,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做好实践教学动员工作,进行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对于外出专业实践,集中包车要与租车公司签定安全协议,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实践过程中,要加强指导和监控,了解实践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分散实习学生也应通过多种形式与实习单位联系,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三、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做好示范性实践基地评选工作

实践基地选择应满足实践教学大纲要求,并力求相对稳定,提倡和鼓励各专业与选定的实践单位长期挂钩,建立教学、科研和生产三结合的教学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应考虑以下原则:

⑴专业对口,能满足实践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

⑵具有良好育人环境,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较好的技术条件,具有素质好、相对稳定的带教和管理人员,对学生教学实践比较重视。

⑶便于安排师生食宿。

⑷就地就近,相对稳定,合理布局,兼顾学生就业。

学院应主动与接受我校学生的单位保持联系,开展协作。在合作的基础上,对符合实践教学要求、能长期稳定接受我校学生实践教学的单位,将评选一批示范性实践基地,评选具体通知将另行公布。

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请相关学院于第3周五3月23日)前报送本学期所有实践环节计划统计表(见附件),内容包括长短周期、校内外专业实践和专业见习(含实践周计划)。纸质材料送交至教学实践科,电子档发至OA系统杨永高收。

五、其他事宜

请各有关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检查监督,保证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教务处也将联合评估中心组织专项检查,进一步了解实践教学情况,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绩效。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科联系,联系电话:83525167。


附件:2017学年第2学期专业实践计划统计表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8年3月14日

通知原文: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20180314.doc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5、2016级师范生教育见习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6学年第二学期实践周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