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淮师举办第十一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作者:张嫚莉 来源: 日期:2023-12-08 19:54:01 人气:

汉字中国,翰墨春秋。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学生写规范字的意识,提高学生对汉字的运用能力,12月6日下午,由校语委、校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大学生语言艺术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崇文楼106音乐报告厅举行。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广雄,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校机关党委书记王江明,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校关工委委员、原语委主任陈旻,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应邀担任本次大赛仲裁。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王玉梅、许彩云老师,文学院王燕老师担任评委。校教务处副处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皇甫素飞担任本次大赛的主考官。大赛吸引了全校300余名同学前来现场观看。

学校非常重视本次大赛。赛前,校语委、教务处和文学院专门召开了大赛筹备会,多次商讨大赛事宜,优化比赛流程、规则,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在全校十八个学院展开,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五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分别是文学院的“鹏程万里”队、教育科学学院的“星聚生辉”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乘风破浪”队、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飞鸿踏雪”队,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干霄凌云”队。决赛以听写的方式进行,共有“八仙过海”“龙争虎斗”“锦囊妙计”“胜者为王”四个环节。主考官朗读词语及诗句,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在书写板上完成听写内容,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听写内容既有生活中常见却易写错的字、相近却理解有偏差的字,也有较为生僻的字。比赛不仅注重选手个人积累,而且考验团体协作。

赛场上,参赛选手各个严阵以待,精神抖擞,他们时而专注聆听,时而眉头紧皱,时而奋笔疾书,全力以赴地展现自己最好的成绩。随着主考官的播报,一张张书写正确的答题板展示出来,引发在场观众的声声喝彩,现场掌声不断。互动环节,观众席的同学们热情似火,欢呼声一浪比一浪高。主持人移步台下,随机抽取幸运观众进行文学常识提问、汉字听写等小游戏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乐在其中。比赛间隙,文学院采菊诗社为大家带来了古朴风雅的《渔歌子》《定风波》等古诗词吟唱,文学院艺术团还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平平仄仄》,更是点燃现场气氛。

经过四轮比拼,文学院摘得桂冠,荣获团体特等奖,教育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文学院的李石珂和教科院的张瀚月同学获得个人优胜奖。

笔墨缱绻中映出华夏风骨,起顿转折中书写华夏篇章。淮阴师范学院“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已走过了十一个年头,已成为淮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淮师历来高度重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打造语言文字活动特色品牌。本次汉字听写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审美和人文素养,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中华汉字的博大精深,而且展现了我校学子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今后,校语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语言文字工作有机融入校园文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持续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2023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在淮师举行

下一篇: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