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 日期:2015-03-23 10:19:36 人气:

各相关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提高文科大学生的自然科学素质,根据省高等教育学会下发的《关于开展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的通知》及《关于组织报名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决定组织我校学生参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文科类专业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报名方式及时间安排

1.此次竞赛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不收报名费用。考生登录相关网站(http://www.jsgjxh.cn),完成调查问卷,提交报名信息。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2.以学院为单位,按照参赛人数组织学生在网上完成报名工作,各学院参赛人数见附件2

3.报名时间:320331,考试时间:418,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三、竞赛内容

1.知识范围

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要求,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趋势,本次重点竞赛范围是文科大学生未来工作和生活需要应具备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竞赛的学科范围包括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自然科学知识,了解这些学科的内涵、外延、作用、发展概况及其应用;了解科学技术的性质、功能、历史和发展趋势及其对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影响;掌握尊重科学方面的基本要求;了解学科体系的结构与布局,相互间的分工、联结、交叉与融合,以及由此形成的功效;了解资源和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基本知识。重点是上述学科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常识。竞赛以考查知识面和常识题为主,不考偏题、怪题,题目形式全部为客观题 。

2.分科内容

1)科学技术总论

一般检测参赛选手对科学技术的性质、功能、主要方法、历史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影响的了解情况。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各自特点和相互间的分化与融合的理解水平。

2)理学

一般检测参赛选手对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和系统科学等学科的定义、内涵、外延、作用和发展概况等方面的了解程度,及其应用于工作、生活和融于社会有关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物质、能量、宇宙、地球和生命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应知常识,以及掌握和运用知识的主要方法和基本技能的理解水平。

3)工学

一般检测参赛选手对工学的内涵、外延、作用和发展概况等方面的社会生活中涉及较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信息、计算机、通信、电子、材料科学、现代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海洋技术、各类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基本知识、技能和一般的发展常识的理解水平。

4)农学

一般检测参赛选手对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林学和水产方面的内涵、外延、作用和发展情况方面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与生命和环境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应用的理解水平。

5)医学

一般检测参赛选手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和中药学的内涵、外延和作用方面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医学、公共卫生方面的常识。

请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遴选具有较高自然科学素质的同学参赛,并按规定人数要求报名。

未尽事宜请联系吕静品、邵葵,联系电话:83525167

附件:(点击下载

1.知识竞赛网上报名工作流程

2.各学院参加知识竞赛报名人数一览表

3.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方案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5年3月20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的通知.doc

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报名附件材料.rar

上一篇:关于做好第四届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专家推荐及参赛选手报名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第三届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报名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