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2010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作者:1,2,3,4  来源: 日期:2013-09-03 12:38:04 人气:
各相关学院:
   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3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将于11月举行,为做好我校学生参赛工作,请各学院按照《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施方案》(组委会(2013)第1号)(附件1)及《关于发布《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音体美学科专业技能比赛内容和方式说明》的通知》(组委会(2013)第3号)(附件2)要求和安排,组织好本次大赛相关工作。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2013年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组织领导小组。
   组长:纪丽莲
   组员:赵宜江  杜  萍  陈 旻  李相银  陈 霞  伍红林  邵广侠  李巨澜  顾卫国  张  律  李  雷  柏传志  俞阿龙  徐继明  蒋功成  毛广雄
   二、工作内容
   (一)校内2010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工作安排
   1.参赛对象我校2010级师范专业学生,其中包括推荐和被省教育厅抽取参赛的学生。
   2.有关专业参加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校内比赛选手名额分配如下:

组别
专业
毕业班学生人数
参加省大赛
人数
参加校内比赛总人数
推荐
抽取
学前教育组
学前教育
74
1
5
1+2
小学教育组
语文
39
1
5
1+2
数学
46
1
5
1+2
英语
88
1
5
1+2
中学文科组
汉语言文学
233
3
10
3+4
英语
138
2
5
2+2
历史学
35
1
5
1+2
思想政治教育
74
1
5
1+2
中学理科组
数学与应用数学
198
2
10
2+4
物理学
42
1
5
1+2
化学
38
1
5
1+2
地理科学
47
1
5
1+2
生物科学
97
1
5
1+2
教育技术
33
1
5
1+2
艺体组
音乐学
92
1
5
1+2
体育教育
96
1
5
1+2
美术学
96
1
5
1+2
合计
1466
21
95
59

   3.比赛内容
   (1)粉笔字和钢笔字
   粉笔字,书写字数20个左右,书写时间3分钟,字体为楷体。钢笔字,书写一段话,书写时间5分钟,字体为楷体。
   (2)即兴演讲
   选手抽签决定演讲顺序和演讲内容,独立准备5分钟,演讲3分钟。
   (3)说课
   选手抽签决定说课顺序和教学内容,独立准备1小时,说课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教学内容从相关学科教材中选取。
   (4)教育理论考试
   考试科目:教育学占50%,教育心理学占50%。
   4.评分原则
   (1)粉笔字和钢笔字占20%的权重;即兴演讲占20%的权重;说课占45%的权重;教育理论占15%的权重。
   (2)各学科比赛项目均按百分制评出原始分,选手的每项原始分乘以该项目的权重,累加后即为该选手所得总分。
   5.竞赛规程
   (1)以学院为单位参赛,参赛学生须同时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
   (2)报名时间及方式:各学院于9月23日以前按照上表中的校内比赛总人数报送参赛学生名单(含推荐、抽取),名单包括纸质和电子版,电子档发至电子办公教务处秘书或ftp实践科收件箱(见附件4)。
   (3)请所有参赛学生携带准考证(待发)、学生证、身份证明提前30分钟进入指定赛场。
   (4)奖项设单项奖和集体奖。其中单项奖的比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按参加人数的10%、20%、30%设置,另设若干优秀奖。
   6.比赛时间及地点
   校内比赛时间将于9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二)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工作安排
   1.时间和进度安排

时 间
工作内容
9月13日前
各学院按照“校内比赛安排”中的“选手名额分配表”报送推荐参加省比赛选手名单,推荐选手名单格式见附件3 。
9月18日前
各学院报送专业学科知识、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辅导和说课、专业技能训练方案
9月23日—
10月30日
学校组织教师教育课程辅导和通用技能训练(另行公布 )
11月
学前教育专业赴江苏教育学院参加学前教育组竞赛
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数学、英语方向)赴南京晓庄学院参加小学教育组竞赛
中学文科(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专业赴南京师范大学参加竞赛
中学理科(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技术、地理科学)专业赴扬州大学参加竞赛
体育教育专业在淮阴师范学院参加竞赛

   2.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培养、检验师范生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其对于推进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要以竞赛工作为契机,把教学基本功培训作为师范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
   (2)各开办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要成立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工作组,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并做好赛事组织工作。
   (3)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赛事影响面与受益面。
   (4)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校内外有效资源,针对学科专业知识、教师教育课程知识、通用技能、专业技能等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
     三、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于9月13日(第二周周五)前报送参加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手名单(见附件3),于9月23日(第四周周一)报送参加校内比赛的学生名单(见附件4),以上材料均需纸质和电子版,纸质需加盖公章,电子版发至电子办公教务处秘书或ftp实践科收件箱。
附件:(点击下载
1.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施方案
2.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音体美学科专业技能比赛内容和方式说明
3.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4.淮阴师范学院2010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二〇一三年九月三日

上一篇:关于转发《关于举办“天翼杯”江苏省第二届信息安全技能竞赛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报送校内2010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一阶段比赛方案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