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收藏网站 | 淮师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1-16 11:33:10 人气: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关于印发〈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淮师办〔202115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制定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对各阶段工作时间及要求进行具体细化,切实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论文质量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来。

二、强化过程管理

(一)把好选题关

各学院严格按照《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组织选题,提倡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结合社会及生产实际进行选题。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为基础的选题比例,原则上师范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不低于70%,其他应用型专业不低于60%,传统文、理、艺术类专业不低于50%。工科专业学生以毕业设计作为选题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原则上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中,双导师的比例不低于20%

(二)强化指导教师责任

各学院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组织指导教师学习学校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规范要求,切实增强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应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三)完善答辩环节

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有条件的专业可邀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工作。答辩应重点考察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自己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以及完成的效果等方面的内容。各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类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四)强化质量监控

各学院要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对选题、开题、任务书、中期检查、查重、抽检、答辩、优秀论文评选等核心环节,要实施重点监控,确保质量。

三、保障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

各学院严格宣传、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要求,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强化学术规范训练,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全体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全面执行学院普查、学校抽查的二级查重制度。应在学生答辩前完成查重工作。超过查重检测标准的论文,不得参加答辩。校级抽查中,若出现疑似学术不端现象的论文,学校将组织鉴定小组进行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按照学校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具体查重检测工作安排将于下学期另行通知。

四、时间安排

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进行,各学院确定指导教师及选题后,于第13周周五(121日)前完成论文开题工作,并在相应时段内登录“淮阴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http://sjjx.hytc.edu.cn/bysj_v2.0/(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完成开题报告上传工作,系统开放时间如下:第一时段为124日至128日,第二时段为202418日至112日。20243月底学院组织毕业论文全面检查工作,4月底学校组织论文抽检并反馈抽检结果,5月完成答辩工作(具体时间视学校工作安排确定),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所有过程材料的提交。请各学院以上述安排为基础,及时制定本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3525167


附件: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31116

上一篇:淮阴师范学院毕业论文高效写作及学术规范培训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的通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